当前位置:首页 > 年度会议>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第二届年会-2010年11月

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第二届年会-2010年11月

第二届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年会将于2010年11月10-13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旨在促进中国健康、环境和发展相关问题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FORHEAD的信息,请访问www.forhead.org
同往年一样,本次会议将报告自然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者就与发展相关的一系列环境健康问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今年关注的主题包括城市化与环境健康、流动人口所面临的环境健康问题。


主题

1.      城市化进程中中国环境形势变化与健康问题及政策响应;
2.      基于环境健康影响和健康风险的环境质量标准和制度安排;
3.      公共卫生制度、公共卫生政策改革与环境健康风险应对;
4.      环境与健康的政府综合决策;
5.      公共参与、非政府组织、信息公开与健康风险。
 

相关内容包括如下相关方面

  • 分析制度因素和社会关系如何影响应对环境健康风险的措施,及其与多种风险脆弱性之间的关系。例如,部门之间的协调模式,中央和地方之间关系对地方政府协调应对环境健康风险的能力的影响,预算安排方式对应对能力和激励机制的影响,等等。
  • 分析卫生系统评估的方式和应对环境和健康风险的途径,包括其在目前进行的医疗制度改革过程中的融合程度。
  • 分析目前环境政策和环境NGO对环境变化影响的应对方式。
  • 分析环境和卫生两个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对环境健康问题的评估和应对,包括环境相关影响纳入(或未纳入)国家,地区和地方的发展规划的各种方式。
  • 关注环境健康风险的信息如何产生、传播和运用:获知信息的渠道,更具透明度的障碍;信息如何引导不同人群对风险的认识和反应,信息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和对政策创新的影响;媒体和其他社会群体在影响问题产生和构架的过程中的作用。
  • 部门案例研究,比较分析不同地区和地方对类似问题的反应,包括政府不同的应对模式、NGO活动、利益相关者网络的运作。
  • 对环境健康突发事件和应急措施的分析,包括它们对政策形成和制度变革的影响。
  • 应对地方环境健康风险的深度案例分析,其在地区域资源利用、地方政府结构和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应具有一定代表性。
  • 分析引发环境健康问题的生产、供应、消费链,并确定在这一过程中的关键点发生变化时的潜在干预机制和动因。

论文与专题研讨

会议将采取报告和专题讨论的形式进行。专题研讨将主要介绍FORHEAD网络成员的工作,同时我们也欢迎其他申请者提交论文或组织与城市化、环境和健康相关的其他研讨议题。

所有提交的论文和专题研讨申请应具有社会科学视角,或对政策或其他应对措施有明确和具体的意义。本着FORHEAD的宗旨,特别欢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报告。


注册和提交论文及专题研讨

希望提交论文和/或组织专题研讨的参会者请在2010年6月30日前提交论文和/或专题研讨的摘要(不超过中文600字)及报名表至forhead@forhead.org。报名表可在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网站上下载(www.forhead.org)。会议论文接受将于2010年8月30日前得到组委会的确认通知。
希望参加会议但不提交论文者,请于2010年8月30日前提交报名表至forhead@forhead.org,参会须组委会确认。
会议论文的全文请于2010年10月15日前提交给会议组委会。如不能在截止日前提交,请参会者自行携带论文在会议中分发。每人发言时间为30分钟(包括20分钟报告,10分钟讨论与辩论)。
 
论文出版

FORHEAD将从大会论文中选取部分高质量的论文作为论文集或相关期刊的特刊出版。

 

关于环境、健康与发展论坛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为研究人员、决策者、非政府组织及其他在环境,健康与发展领域工作的人员提供长期交流的平台。该论坛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与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使广大公众更广泛地了解有关环境与健康问题的研究。该论坛是一个国内外研究机构与个人联系的网络组织。该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中国环境健康项目)的代表。

希望了解更多论坛相关信息,请登录:www.forhead.org。欲成为FORHEAD的成员,请发送您的姓名、职位、所属单位、国家及联系方式至forhead@forhead.org。您将会定期收到有关FORHEAD活动的信息。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由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