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暑期研修班>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7年暑期写作班圆满结束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7年暑期写作班圆满结束

2017年716-720日,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2017年暑期写作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去年暑期班我们选择了“猪”作为体现食品安全的多学科视角, 综合各个学科与养猪业相关的健康、环境与发展问题进行综合分析。 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十二位专家交流了意见与想法, 从不同维度讨论了健康、环境与发展问题之间的复杂关系和相互作用。 最终达成了共识,决定出一期关于“猪”的专刊。

今年我们再次聚首, 组织了一次FORHEAD暑期写作班, 继续推进食品安全,以及“猪”相关议题的研究。

一方面继续深入完善食品安全专刊; 从生产环境、政策制定、法制监管、膳食健康等多角度出发开展跨学科研究。就“食品安全专刊”出版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和规划。

另一方面分享和讨论了过去一年与“猪”专刊的研究相关的成果。 目前专刊共纳入八篇论文, 涉及养殖业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 猪肉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并结合案例研究,从产业、价格、生计以及生产过程中所带来的环境影响,第三方治理等多个角度共同探讨了生猪养殖相关的跨学科研究。

 

部分参与专刊的专家成员及文章主题:

王五一“食物安全生产的地理环境背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Jennifer Holdaway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es to soil pollution and food safety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陈传波 “生猪养殖对农户生计的影响变迁”

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

方 菁 “来自农药的食品安全风险:农户的自我保护行为和食品安全共治”

昆明医科大学健康研究所

金书秦 “中国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政策评估及对策建议”;“中国的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目标、进展与挑战”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李筱薇 “中国居民肉类食品消费与可持续膳食”;“从中国总膳食研究视角看待食品安全问题的变化”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苏时鹏 “生猪退养户的生计变化与出路选择—福建省延平区案例研究”;“福建西芹水厂水源地周边农村环境治理公众参与行为”

福州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孙娟娟 “生猪养殖和猪肉供应中的食品安全治理:中国的应对与挑战”;“《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评述”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王旭 “《新食品安全法》的国家治理内在逻辑:社会共治”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杨力超 “环境、健康、发展视角下的散户养猪—以晋北某县为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刘平养 杜焱强 “关系网络变迁对农村环境治理的影响”

上海复旦大学

张磊“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方案的地方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陈能场“广州大米的镉含量调查分析及其对弱势群体健康风险的探讨报告”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王献霞“双重身份下农民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及应对策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