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事件 > 暑期研究班>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6年暑期研修班圆满结束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6年暑期研修班圆满结束

2016年6月29日-7月2日,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2016年暑期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成立于2008年,一直致力于为来自不同学科背景,从事健康、环境与发展领域研究工作的学者、同行、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跨学科与跨机构的合作。
 过去几年,食品安全是FORHEAD论坛关注的重点之一。2014年,论坛出版了《食品安全在中国:问题、管理和研究概况》,并与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合作举办了二届暑期研修班。在此基础上,我们逐步形成了自然学科、医学、社会学等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期望更深入、更全面地研究和阐述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论坛从今年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对食品问题的跨学科研究领域还将进一步扩大,从多方面探讨食品、环境、健康与发展问题。我们不仅考虑到食品的安全,还将统筹分析与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和其它食源性疾病;并将关注食品产业、价格、生计以及食品生产所带来的环境影响。
 与往年研修班不同,今年我们选择了猪肉这一具体食物作为切入点,综合跨学科研究视角,对与养猪业相关的健康、环境与发展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猪肉是中国人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养猪是农村人口的主要生计来源,并与健康、环境问题息息相关。通过跨学科研究,多维度全方位地分析养猪业的健康、环境与发展问题,以期为养猪业的发展,猪的可持续消费,动物源性食品的法制监管提供政策管理建议。
 来自于不同学科和机构背景的十二位专家交流了对目前已有成果和未来研究需求的具体想法,也从不同维度讨论了环境、健康与发展问题之间的复杂关系和相互作用。具体内容包括:
 
- 中国养猪业发展历史、趋势与现状
- 农户生计问题分析与研究
- 猪肉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包括废弃物综合利用及管理的问题
- 生猪养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 猪肉相关的营养与健康问题的思考
- 猪的可持续消费,包括平衡生产、农民经济、价格、健康与营养、环境各方面因素的理想消费模式
- 猪的生产者对健康、环境风险的认知及应对策略
-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保障关键点的分析
 
此外,其中几位老师还分享了他们现场调查的研究成果。
在研修班热烈讨论的基础上,我们达成了共识,计划出一期关于养猪业的专刊,内容包括不同学科对于养猪业目前的研究成果的梳理以及思考。论坛下一阶段仍将继续组织进一步的跨学科研究项目。
今年论坛年会也将把养猪业相关学科的研究作为一个重点议题。如果您正在从事有关“猪”的研究,非常欢迎您加入论坛年会,并与我们分享您的研究成果。(联系方式:forhead@forhead.org)
 
研修班工作小组成员:
陈传波 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
方 菁 昆明医科大学健康研究所
贺珍怡 牛津大学跨学科区域学院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金书秦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李筱薇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马 骥 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苏时鹏 福州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孙娟娟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王五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杨力超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杨林生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张 磊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