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科普教材>中国生活垃圾管理:问题与建议

中国生活垃圾管理:问题与建议

中国生活垃圾管理:问题与建议

 

本报告由自然之友固废工作组于2011年12月发布,报告编写组成员: 谢新源、毛达、张伯驹,本报告有SEE基金会资助。

基于本报告的研究成果,在此总结中国生活垃圾管理的十大问题与自然之友对于改善中国生活垃圾管理成效的十大建议,供垃圾管理的决策者以及关心垃圾管理的社会各界朋友参考。

中国生活垃圾管理现存的十大问题:

1.     我国垃圾管理体系中的术语体系较为混乱,亟待清晰化、明确化。生活垃圾“产生量”的定义不清晰、易混淆且缺乏有效检测;生活垃圾“减量化”定义语焉不详,相关法律与实践严重脱轨,歧义严重。

2.     生活垃圾管理目标的优先顺序不明确,尤以生活垃圾“三化”——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为代表。

3.     当前管理政策中存在目标不一致、甚至相互抵触的情况,如垃圾分类减量与大力推动焚烧之间的冲突。

4.     生活垃圾前端管理目标大多难以监督与测量;社区垃圾分类减量的有效推动方法尚未形成。

5.     相关决策与规划程序中缺乏足够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空间。

6.     财政投入和优惠政策不够合理,过于偏重末端处理。

7.     垃圾处理设施的污染物监测范围偏小,监测标准偏低,难以有效全面评估环境健康影响。

8.     政府各部门在垃圾管理工作上的权责划分不清,存在“九龙治水”的问题,缺乏一个负责解决垃圾问题的政府管理核心进行协调。

9.     我国现行垃圾管理法律法规之间的层次和“手段-目的”关系不清晰。

10.  垃圾焚烧与填埋等末端处理设施引发诸多社会争议与环境损害。

阅读全文请点击附件中国生活垃圾管理:问题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