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科普教材>创建健康和谐生活 遏制中国慢病流行

创建健康和谐生活 遏制中国慢病流行

创建健康和谐生活 遏制中国慢病流行


本政策报告由世界银行团队于 2010年 12月到 2011年 2月期间,由王世勇先生(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局),Patricio Marquez先生(欧洲与中亚区社会及人类发展处)以及 John Langenbrunner先生(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局)共同撰写。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 Louis Niessen教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 Marc Suhrcke教授、宋福建博士、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赵文华教授、姜勇先生、李镒冲先生、胡楠先生、王卓群女士、施小明先生、李晓燕女士等为本报告完成作出重大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人口以及疾病模式的转型引起了卫生部的关注。一九九七年开始的疾病预防项目,标志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在迎战不断上升的慢病威胁方面的正式合作开始。在中国,该项目首次引进了新颖的危险行为因素监测以及健康促进等用于慢病的预防与控制。尽管项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干预地区人群吸烟率降低、7个项目市以及一个项目省机构能力提升,但这些早期的成绩并未得到巩固、维持。其原因是当时的卫生体系是为应对急性病、传染性疾病而设计的,未充分考虑慢病防治的需要。

当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医改为重新唤起人们对慢病的重视提供了一个契机。慢病业已成为影响中国民众健康的最为突出的威胁。应对慢病和开展医改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为使慢病作为重点列上政府议事日程,世界银行和卫生部采取的“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通过一系列高级别会议、研讨和培训,提高政策决策者,尤其是非卫生领域的官员,对慢病的认识和关注;第二步:开展分析研究,以期回答政府所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例如:为应对不断攀升的慢病负担,政府应该采取哪些行动?即在综合考虑成本效益、公平性、适宜性、政治和其他因素的前提下,应开展哪些干预来预防与控制慢病;如何实施提出的慢病防控服务包?第三步:将第一、二步提出的建议付诸实践,制定并实施中国慢病防控规划。

本报告是第二步的组成部分。报告呈现的依据提示未来的十年对中国预防及推迟慢病负担高峰到来以及为不法避免的慢病做出相应准备至关重要。未来的挑战是巨大的,但是精心设计的应对策略或许会创造一个不同的结局,产生良好的回报。全面开展以整个人群为基础干预以及治疗慢病高危人群将减少一半以上的慢病负担。这一宏伟目标将能够实现,但前提是当前的卫生体系必须在促进人们健康的综合策略和方针、卫生筹资以及服务提供安排等方面开展一些关键性的变革…


阅读全文请点击:创建健康和谐生活 遏制中国慢病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