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项目 > 长期点 > 湖南>湖南省凤凰县农村采矿业项目开展过程

湖南省凤凰县农村采矿业项目开展过程

项目地点

本项目的研究地点是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的一个行政村。该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2010年全村人口约1560人,计346户。该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人均年收入为2100元。


项目开展过程

自200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研究者在凤凰县铅锌矿区开展了长期连续性的调研,探讨采矿业带来的重金属在环境中的转移传输,及其对当地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的风险。研究者主要来自医学地理专业背景。在当地采集的土壤和水的样本明确显示了当地采矿业带来了较严重的环境污染。2010年,在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中国环境与健康项目合作资助的支持下,中科院地理所与其他机构的学者共同组成了一个研究团队,在当地开展跟踪调查,以了解居民的污染暴露途径和对健康风险的意识。来自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公共卫生、农村发展、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服务、风险认知、医学人类学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更具综合性的分析,试图探究当地采矿业、发展、环境与健康影响之间的关系。

研究团队目前在尝试开发一组干预手段,通过土壤修复、公共卫生教育和改进风险管理等方法减轻现有的重金属污染的健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