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与法律法规 > 科学视角>社会学在健康、环境与发展研究中的作用

社会学在健康、环境与发展研究中的作用

政治学

社会学在健康、环境与发展研究中的作用

社会学侧重于从社会行动、社区、社会制度和文化等角度探讨环境演变的成因,健康风险的发生、分布规律,以及人群对环境健康的认知及应对特征。 社会学重点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发展过程中的制度、政策性因素如何导致环境演变,如何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从而导致健康风险;二是环境演变引发的健康风险在具有不同社会属性的人群中的分布规律,关注健康风险在具有不同阶层地位、文化特征、受教育程度、观念及行为习惯、性别特征、年龄特征的人群中的分配特征,关注脆弱人群;三是人们对环境健康风险的认知与应对,研究人们在环境健康风险认知及应对上的一般性特征,以及具有不同社会属性的人群在环境健康风险认知与应对上的异同。 社会学强调环境与社会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环境风险、健康风险的发生及其在人群中的分配受到权力、制度、文化、结构等社会因素的影响,具有不同社会特征的人群对环境风险、健康风险的认知及应对行为也有所不同,社会学着重从这些角度分析环境健康议题。

作者:作者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