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与法律法规 > 科学视角>环境、健康与发展研究中的人类学

环境、健康与发展研究中的人类学

政治学

环境、健康与发展研究中的人类学

人类学是一门研究“人”本身及其文化的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综合性学科。它以人作为直接研究对象,综合研究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并阐释社会、文化与环境之间的关联。民族志(Ethnography)同时指称人类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亦指依据人类学研究而书写的文本。 当代人类学与自然科学、其他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紧密相连。特别是无论从研究方法还是研究内容上看,都与质性的社会学研究密不可分。与环境、健康与发展研究相关的人类学分支主要包括生态人类学、环境人类学、医学人类学、发展人类学等。但是这些分支学科并没有非常清晰的边界,也没有区别于传统人类学的研究方法。除非具有非常专业的跨学科背景,人类学家通常不会定义自己为“医学人类学家”或“环境人类学家”等。 生态和环境人类学致力于人与环境之间复杂关系的研究。人类的生存一直同邻近的土地、气候、植物以及动物种群发生着密切的关系,并对其产生影响,环境因素亦反作用于人类。生态人类学试图探讨人类群体如何适应塑造其生存环境,并伴随此过程,形成相应的风俗习惯以及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与环境、健康及发展相关联的医学人类学则关注病人对疾病的社会心理反应,及其对环境与健康风险关联的认知。而发展人类学是一门融理论批评和应用实践为一炉的学问,与其他运用人类学的视角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学者一样,发展人类学家以田野工作为主要考查手段,判断、确认和分析不同场景中的文化与发展的关联程度。并在此基础上获取地方性知识和经验,从而为决策提供依据。

作者:Dr. Jennifer Hold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