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苏时鹏:“闽北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课件开发与应用

苏时鹏:“闽北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课件开发与应用

项目名称:“闽北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课件开发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时鹏,福建农林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公共管理系 
 

本项目试图在福建省北部农村地区已开展的环境与健康案例研究的基础上,开发一套视频教学课件,用于“闽北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课程教学。该课程将作为全校公选课,供福建农林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生学习。该视频和课程还可用于对政府环保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培训,并通过公开课程项目向全省和全国感兴趣的观众开放。

本项目以两个SSRC合作资助项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的健康考量与公众参与机制研究_以西芹水厂水源地周边地区示范区为例”、“闽北山区水源地周边地区养猪污染治理利益相关者态度与行为差异分析”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将建立五位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之间的跨学科合作。他们的学术背景分别为:公共政策、环境管理、农业生态学、生态文明、畜禽养殖和农村公共卫生。

教学视频将探讨一系列环境、健康与发展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福建北部农村社区居民的生活。教学PPT将对课堂视频起到辅助作用。课程主题包括:闽北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历史探源;闽北农村水污染负荷与水环境治理路径;闽北山区养猪产业发展与环境健康问题;小流域上下游村庄环境、健康与发展协调问题;闽北农村环境健康管理中的公众参与问题;以及闽北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的协调途径与政策。

除了课程开发外,本项目的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福州高校特别是福建农林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提供围绕农村环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的契机和平台。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将汇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跨学科的视角探讨环境健康问题,这种跨学科视角能够阐明环境问题与公共健康之间的内部联系。

项目负责人苏时鹏拥有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硕士、林业经济管理博士、曾在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从事环境政策分析博士后研究,现为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兼任福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其它项目核心成员包括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钟丽锦(环境政策专家)、孙小霞(从事农业生态承载力研究)、甘乾福(畜牧学专家)和廖福霖(长期从事生态文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