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吴满昌:环境、健康与法律

吴满昌:环境、健康与法律

项目名称:环境、健康与法律
项目负责人:吴满昌,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
 

本项目将开发一门跨学科课程,以提高学生在环境科学和环境毒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培养其识别和减轻环境健康风险的能力;以及加强他们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能力。本课程将面向环境科学、医学、法律和其它一系列应用科学的本科学生开放。 

具体课程将选择性地覆盖一系列主题,围绕“污染事件”的具体案例开展。课上将讨论不同类型污染的特征,介绍其环境毒理学原理,并讨论对公众的环境健康影响。学生还将学到相关的环境标准、规制手段、风险评价及环境影响评价、防范措施等方面的知识。

该课程的第二部分核心内容是关于环境健康风险的应对方法。课程将通过案例探讨调解、仲裁、公证等方式如何为公民社会参与者提供手段,以预防和控制其面对的环境健康风险。课程还将讨论如何运用国家权力介入民事权益的救济,包括行政救济和诉讼。最后将验证诉讼在环境事件和争议中的作用,以及在中国,在应对环境健康风险方面诉讼的作用的演进。

该课程特别为将要在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和环境法领域工作的学生设计,也将为这些专业以外的学生提供相关知识,提升其意识。对课程内容进行适当的修改,也可以作为社区和如NGO等组织的专业培训或讲座材料。

学团队中的两位老师来自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第三位则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此外,一位来自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也将加入课程开发和编写教学材料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