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程鹏立:《环境与社会》课程开发

程鹏立:《环境与社会》课程开发

项目名称:《环境与社会》课程开发
项目负责人:程鹏立,重庆科技学院社会学系
 

本项目将开发一门名为《环境与社会》的跨学科课程。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该课程将在全校范围内供学生选修。该课程将为理工科学生提供社会科学的视角和基础,这些学生将来将会在石油、冶金、安全工程等部门工作。本课程将首先为本科生设计开课,未来考虑向研究生开放。

《环境与社会》课程总学分为2学分,总课时为32课时,将使用中英文双语教学材料。阅读材料包括FORHEAD主编的《环境与健康:跨学科的视角》一书,以及陈阿江等人编写的《“癌症村”调查——环境健康风险的认识与应对》等。授课教师将为每次授课开发课程所需的教学大纲、PPT等。

一学期的课程内容将包括环境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环境与健康、环境安全、职业安全、环境意识提升途径等。在授课和课堂讨论之外,课程内容还将包括在程老师本人的“癌症村”研究点开展实地调研。学生将获得实践经验,并切身体会到影响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环境与健康关系和状况。

在重庆科技学院这样的理工科院校,本科生主要是工程专业的学生。《环境与社会》课程的跨学科视角与实地调研将向学生提供他们非常需要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培养更为全面的学生。 

三位老师将共同参与《环境与社会》课程的开发和教学。项目负责人程鹏立来自社会学系,专业背景为环境社会学与城市/农村社会学。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污染对社区的影响。来自本校安全工程学院/国家职业危害实验基地(国家级)的刘晋博士是环境安全和职业安全领域专家,另外一位老师是来自社会学系的颜其松老师。项目结束后,他们还可以在今后的课程设置里进行相关方向延伸课程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