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郭楚玲:《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案例教学素材的制作与应用

郭楚玲:《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案例教学素材的制作与应用

项目名称:《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案例教学素材的制作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郭楚玲,中南财经大学
 

本项目将开发制作一系列针对广泛环境问题的案例材料,用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课程的教学。该课程是中南财经大学面向非环境领域专业学生的本科核心通识教育课程,课程开发的案例材料也会通过FORHEAD网络向其他高校开放。

这些案例材料主要是关于与污染有关的环境健康风险,以及环境对健康的潜在影响。项目将运用跨学科的方法来筛选确定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初步确定以城市雾霾、饮用水安全、土壤污染、垃圾处理和电子垃圾为主题。这种跨学科的方法能够比传统地单维度地研究环境问题更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性,并能展示出自然和社会系统在导致环境健康风险时的交互作用。

项目将于2013年秋季学期在华南理工大学通选课程其中一个教学班试用所制作的案例素材。每个案例3个学时。其中,授课2个学时,课堂讨论1个学时,课堂讨论分组进行。将根据学生主动参与度调查和学生访谈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对比采用不同授课方式教学班的期末考试结果。

项目负责人郭楚玲在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任教。她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生物与化学学院环境微生物专业,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多年来一直从事有机物污染修复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其项目组成员包括:毕业于自然地理专业的刘利、环境科学背景的杨琛,和研究方向为环境管理和环境经济分析的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