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农村采矿业-公民社会

农村采矿业-公民社会

面对中国很多农村地区采矿业非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经济教育水平欠发达的广大农村,公民社会尚未觉醒,同时能力与资源也有限。因此迫切需要更多的研究,关注和揭示在农村土地利用方式向采矿业转移的背景下,减少贫困、维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当地居民福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作用;也需要NGO力量积极参与,唤醒民众意识,提供风险认知和规避知识、建立与政府、采矿企业与民众的沟通渠道、维护矿区居民权益。
 
NGO工作
 
铁匠基金会(Blacksmith)
http://www.blacksmithinstitute.org/
    作为一家主要在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的NGO组织,其主要工作是协助地方合作伙伴为具体的污染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减轻高危化学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该机构通过提名寻找高污染地区,在评估污染地的健康影响后,针对具体污染问题,协助当地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并执行修复方案。对废弃矿区的修复工作是其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铁匠基金会已经或正在中国的云南、广东、内蒙古等省和地区开展废弃矿区的修复工作。
 
社区与小矿中国区域网(CASM-China)
http://www.casmchina.org/
    社区与小矿(Communities and Small-Scale Mining,简称CASM)中国区域网(CASM-China) 是一个研究并帮助解决中国与世界小矿问题的网络,为中国的小矿领域的研究者、管理者和决策者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提供交流平台,尤其重要的是解决关于中国的小矿社区问题和消除贫困。该网络的建立得到了来自世界银行“社区与小矿(CASM)”的组织所提供的国际资金支持。CASM是世界银行下属的一个由各种双边和多边组织所支持的团体。它是一个由多个赞助单位组成的网络和协调机构,其使命是通过支持受到手工小矿影响或包含小矿在之内的社区,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并减少贫困。
    根据CASM采用中国国土资源部的数据,2007年,中国的手工及小矿(ASM)产业吸收了500万劳动力,创造了采矿业一半以上的产值。自1999-2000年和2004-2005年整顿矿产企业和资源整合的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小矿的数量近年来迅速下降。80%以上的ASM由私人或集体所有。CASM对中国不同地区的数家手工及小矿进行了考察研究,分析其不同组织管理模式和经验,完成了相关案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