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项目 > 小额资助>环境健康风险的认知及其应对策略:基于若干癌症村的实证研究(2010年)

环境健康风险的认知及其应对策略:基于若干癌症村的实证研究(2010年)

河海大学社会学系

联系人:陈阿江   (发邮件点击这里)


该项目探讨了中国的“癌症村”现象。通过对5个项目地的详细分析,项目探索了评估工业污染的健康影响的复杂性,以及影响村民应对健康风险的经济社会因素的复杂性。研究团队在广东、河南、江西、江苏和浙江的五个污染类型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本类型各有差异的地点开展了实地调研。

项目收集了当地基本的人口学和经济情况数据、主要工业以及尽可能详实的人口健康现状信息。除了通过简短的问卷收集概括性信息和半结构式访谈,研究团队还回顾了现有的官方资料和媒体报道,并与村民共同生活和工作,开展了参与式观察。尽管项目地都被当地人或媒体认为是“癌症村”,本项目的研究发现,在大部分情况下是无法明确证明污染与癌症直接存在或不存在因果关系的。科学上的不确定性、长潜伏期,以及与基因、生活方式和其他环境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意味着几乎很少有案例能说明污染与癌症之间能够建立确实的因果关系。大多数案例则是一个位于两极之间的连续谱。

本研究团队认为“癌症村”的情况大致可以分为四种:1)确定的认识, 即到目前为止癌症-污染关系已经被证实;2)有较多依据的猜测;3)有较少依据的猜测;4)完全不确定,或到目前为止只是没有任何依据的猜测。尽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癌症村还是成为一种“社会事实”,提高了人们对污染与癌症之间关系的意识,以及催生政府和公民社会的应对。在这种不确定性面前,村民们通过设法关闭工厂、搬走和改变水及食物的来源等方法努力避免他们以及认识到的风险。经济和社会因素都对他们的应对方式及其与工厂和地方政府的互动产生重要影响。


文章发表:
陈阿江,程鹏立:癌症-污染的认知与风险应对——基于若干癌症村的经验研究
学海,2011年3月,P.30-41
如需阅读全文,请点击这里:环境健康风险的认知及其应对策略---基干诺干癌症村的实证研究

陈阿江,程鹏立:村民是如何化解环境健康风险的?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1(2)

陈阿江:”“视角看癌症村”——淮河流域黄孟营村的调查与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2年06期

陈阿江:癌症村内外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Vol 35,No 2,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