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张磊:环境、健康和发展课程开发

张磊:环境、健康和发展课程开发

项目名称:环境、健康和发展课程开发
项目负责人张磊,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本项目将为环境、健康和发展综合性课程开发教学材料。计划以两种形式纳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教育:1)环境学院专业选修课。面向环境学院学习环境科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政策与管理、自然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 2)全校本科生的公选课。

本课程将探究环境污染与伤害,及其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影响,同时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如何影响环境与健康之间相互关联的问题。由于时间和地点对人们理解环境与健康问题也有所影响,本课程还将检验区域和短期的变化对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影响。

本课程将应用案例研究作为教学材料。在案例研究之外,面向环境专业学生开展的课程还会包括研究方法、环境与健康研究挑战方面的内容。这将帮助学生做好未来在环保或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的准备。面向全校学生的课程将更多关注案例研究和提升学生对环境健康问题的认识。

除了详细的教学大纲,本课程还会为每节课准备PPT,并说明每个所选案例的背景,以及选择该案例的原因。此外还会开发阅读材料单和其他文献等。

项目负责人张磊具有环境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她的研究方向为环境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环境政策分析与评估、环境风险管理、环境信息公开。项目组其他成员包括:曾凡刚,研究方向为环境中有害化学物质的污染与监测和环境与健康;竺效,环境资源法方面的专家;刘鹏,从事风险治理与政府监管,医疗卫生政策等领域研究。